【通讯员 孟伟】为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,全面提升学校数据治理规范化、精细化、智能化水平,夯实数字化办学治校根基,以高质量数据赋能学校办学治校、学科建设、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,6月22日,我校数据治理工作推动会在网信办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,会议全面复盘学校数据治理阶段性工作成效,聚焦当前工作痛点、难点,梳理各部门数据现状,研讨部署数据提质升级、应用场景落地、跨部门协同共治等重点任务,全力推动全校数据治理工作落地见效、走深走实。副校长王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,网信办、学科办、科研处、图书馆、成果转化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参会。
会上,网信办作为学校数据治理牵头部门,全面汇报了全校现阶段数据治理整体推进情况,系统梳理了数据归集整合、问题数据整改、数字资源统筹等阶段性工作成果,与参会部门沟通数据质量整体情况,客观分析了当前各业务领域数据存在的差异短板及共性问题。现场展示了数据驾驶舱的整体建设架构、核心功能模块、多元应用场景及落地成效,直观呈现了数据治理赋能各部门业务运转的成果,为各部门精准掌握自身数据工作情况、优化数据管理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实践参考。
各参会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,发言交流研讨,围绕数据标准统一、数据共享互通、系统功能优化、业务数据赋能、跨部门协同机制完善等核心内容,针对历史数据补录采集、日常数据填报审核、数据长效更新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入交流、查摆堵点,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、可落地的优化举措与工作诉求,为学校下一步健全数据治理体系、升级数字化服务场景、打通数据赋能壁垒积累了有效经验。
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和各部门交流发言后,副校长王劲松作总结讲话,并对学校下一阶段数据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、提出明确要求。他充分肯定了前期数据治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,同时精准指出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,强调要在数据来源确权、数据质量提升、业务深度协同、数据场景化应用、长效治理机制建设等方面攻坚突破,还要依托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建设,积极探索契合学校发展实际的“云和端”多元化数据治理模式。他强调,数据是学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石,高质量数据是提升学校治理能力、赋能学科科研、成果转化、资源服务的重要支撑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,切实提高思想站位,树立“数据决策、数据管理、数据赋能”的理念。
此次会议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、明确了目标任务、细化了工作举措、压实了主体责任。各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,对照工作要求、立足业务实际,逐项落实整改提升举措,持续优化数据质量、深化数据应用、强化协同共治,全力推动学校数据治理工作提质增效,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。